网站首页 艺术简介 评论摘录 书法作品 山水作品 花鸟作品 最新作品 评论文章 艺术资讯 视频专栏 艺术历程 联系方式
评论摘录 ++更多

沈鹏 (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
郭子绪创作崇尚真率,追求一种质朴、自然的书风,因此,他的书法作品富有一种内在的美,不事雕饰,古雅之中天趣溢发,气机流宕,格高韵足,令人回味。

 

杨仁恺 ( 著名文物专家、书画鉴定专家 )
( 他的 ) ...

艺术资讯 ++更多
评论文章 ++更多
  评论摘录  

沈鹏 (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
郭子绪创作崇尚真率,追求一种质朴、自然的书风,因此,他的书法作品富有一种内在的美,不事雕饰,古雅之中天趣溢发,气机流宕,格高韵足,令人回味。

 

杨仁恺 ( 著名文物专家、书画鉴定专家 )
( 他的 ) 草书狂度不减张旭、怀素和杨凝式,是真情的流露,奔放激宕,元人杨维桢亦当退避三舍。

 

徐本一 (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评审委员 )
郭子绪的行书字形的颠踬欹侧与笔法的简静虚灵构成了作者追求朴实,真情的审美思想。每一笔都是有感而发的,绝不轻走流靡;每一笔又都是舒展坦然的,毫无雕饰掩盖之感。这好象吟哦中顿挫的诗句,音节的振动中带有沉思的痕迹,因此,可以说这不是一曲激荡无羁的放歌,倒是一阕清凄郁迂的小令。点划的若有所思,不仅表现在节奏的缓慢中,在笔与笔的交接呼应中也有缕缕难分难舍的情愫。 ( 你再看他对 ) 字的筑构,点点画画,枝节分裂,各具形态,毫无流畅形态可言,而虚虚实实又互为遥搂,或纵横平实,或挑剔尖锐,或墨像枯槁,或笔意冲融,挥写出一个艰涩的世界。

 

梅墨生 ( 著名评论家、书法家 )
当代书风三派之“重气意韵趣的表现”一类的代表书家有林散之、沈鹏、郭子绪。
尽管这派书家在形式上有微妙差别,但他们向往和追求的是一种温和的宁馨,秩序的和谐、变化的丰富、内蕴的典雅、气息的洒脱是相同或类似的。比之前述一派,他们无疑要含蓄些 , 注意点到为止。尽管他们不乏俊逸的意气,然而那终究是典雅化了的抒泻,而不做较强的主观极力发挥。
之所以将郭子绪书法列入这一派,是因为他的书风较鲜明地代表着洒脱、蕴藉、俊宕的美感意象。郭先生书法小品的俊逸洒脱、大作的蕴籍铺排,前者如清笛馀韵的缭绕,后者若琵琶铿锵之回环,追求丰富中的统一,和谐中的变化。郭先生书虽不乏气势的纵横,却主要有馀韵袅袅般的韵律。笔法含蕴适度,章法班驳变化 , 结字奇诡飘散 , 那种沉雄、质朴、奇崛、自如的书风表现,足可令人悄焉有动于中,“字林之散圣”然也。这派流风所向,似为当代书法之主流。清雅的书卷气,是以气质与知识学养的双重饱和为前提,其间雅俗不待赘言。

 

栗宪庭 ( 著名评论家 )
当今流行的中国“现代书法”基本有两种样式,一是以郭子绪、王镛等人为代表。基本样式是 (1) 用笔趋向有意地打破中锋所形成的严正感,多用侧锋,追求某种带荒诞和“达达”意味的恣肆。 (2) 字形趋向寻找不平衡的间架结构,打破传统结字的方正和均衡,乃止在字间行间及整篇的构图上,皆有意寻找不均衡造成的倾斜着的意志。这种不平衡甚至波及到名气更大的一辈人中,如朱乃正、沈鹏。 (3) 注重墨色浓淡干湿的表现力。
此类型的新意,从它更强调字形的神态、用笔意味和笔触的传统功力看,实属在恪守传统审美大框架中的变法。

 

牛克诚(评论家)
郭子绪获得的是由“技”的解放而焕发的自由的快乐。从创作心态的冲淡平和,到创作过程的随心所欲,再到作品完成形态的平淡天真,“游”的精神一以贯之。在郭子绪作品面前,我感受到的不再是技巧形式的机趣,而是线条轨迹的无拘无束、生命节律的张弛疾徐、自由超逸。这是由“技”入“道”的升华。其作品无不充盈着与自然生命浑然同一的“道”的自由精神。

 

朱明(评论家、书法家)
我正想用一种八面莹澈的语汇直泻其作品超逸的生的气息,在那简略、柔和、充满逸致的笔墨里我约略感受到他那深沉而稳健的激情,无论那件作品都给我留下了无尽的余情余韵,我由心地直觉到一种凛然的超然、肃然的艺术气格。子绪所呈现的是进入书画静深之境的澄明的“真实境”,能引人进入书之静深的郎澈幽明的境界。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当代书坛极少有人与之比肩。因为他真正是一位“随缘放旷,任性逍遥”的涵有道心禅智的幽贤之士。他那深深的禅学素养与无所滞碍的“闲寂之思”,以及那恬淡、幽玄和虚空的心境使我获得了东方“诗”之美的感动。因而铸成了他那普运周流倘徉自得的笔墨里一团和气一团生机。

 

《书法报》 1998 、 9 、 28 评论
郭子绪书法情趣灵动,独到墨酣神虚的境界。他用酣畅淋漓的墨色、自然行走的线条、开合错动的字体结构和布置得不见布置之痕的章法,为我们幻化出了一个气灵神虚的美丽世界。一笔一段风情,一点一个景致,姿态纷呈,逗人暇思斑斓,——它构成的缤纷绚烂之美如锦绣加身,如乱石铺街,繁中有治、乱中有序,特耐观赏。真是苦心用尽。

 

蕤生(《国粹艺术》学术主持)
以“运巧于拙、大巧若拙、率意而为”为特点的“孩子体”书法发刃于徐生翁、谢无量二先生,继而陶博吾、赵冷月、吴丈蜀天趣童心,为这非凡之体再添新辉,而今,郭子绪、沃兴华、王镛、白砥又当中流,使之成为当代书坛颇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书法群体之一。

 

苏鼎(评论家)
现代书法经过十年大潮的孕育、锤炼之后,已经由表及里地发展下去。许多中青年书家从喧嚣亢奋的大潮情绪中冷静下来,以书法艺术自身发展规律为前提,从各种角度、各个层次进行探索研究,以期振兴中国文化中这块瑰宝,使之发扬光大。这期间有以画入书创造了一批纯意象型的现代书法,终因背离了书法的“含蓄”而未成气候。有人把一批抽象涂抹当作书法创新,更因远离书法本质而被否定;有人追求水墨效果,在字张上下工夫,可谓舍本而逐末。值得研究的是当代书坛一大批很有才华的中年书家,以传统笔墨功力为基础,吸取东西方美学观点为己所用,从形式到表现上对书法进行改良创新,被书论家们称为“新古典主义”。其中以北京王镛,辽宁郭子绪,浙江白砥先生为代表。王镛先生以其敏锐的才智和优良的书家素质,在当今书坛别开生面,以雄劲、苍润的书风接近“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境地。从郭子绪先生的作品中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先生有资格被称为一个激情坦荡的诗人。其作品所透出的天地灵气,诗书气息是充盈的。先生在开合之间吐胸中逸气,在率意嘻笑之中坦露真情。其书在拙朴、灵动之中走向“归真”之境,而奇诡、怪诞又是其书耐人寻味之处。这二代表性书家的作品在今天也曾被人公开称为“孩童化”的书体。对此我为“孩儿体”书法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感到惊讶。我看到它已经潜移默化地深入了书家书论家的意识中。放眼当今书坛,书作“孩儿体”所独具的“生辣”、“拙朴”、“率真”、的特性随处可见,“孩儿体”书法作为一种书法现象也已经进入了自觉发展的规程之中。一个新的“童稚体”队伍正在壮大发展起来。

 

刘佑局(书评家)
在当代书法研究及创作史上,辽宁书法家郭子绪君是一个较早进入“新思维”创作领域的人物,早在 80 年代末期郭子绪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书法作品展,这一展事,比近年来所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书法展影响都大。其主要是子绪君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清新气息,并展示了个人创作风格的新风范,其作品的影响可谓“一力压三权(拳)”。

 

网站首页 艺术简介 评论摘录 书法作品 山水作品 花鸟作品 最新作品 评论文章 艺术资讯 视频专栏 艺术历程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郭子绪教授个人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5026028号-3
设计制作:东方艺术工作室 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