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艺术简介 评论摘录 书法作品 山水作品 花鸟作品 最新作品 评论文章 艺术资讯 视频专栏 艺术历程 联系方式
评论摘录 ++更多

沈鹏 (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
郭子绪创作崇尚真率,追求一种质朴、自然的书风,因此,他的书法作品富有一种内在的美,不事雕饰,古雅之中天趣溢发,气机流宕,格高韵足,令人回味。

 

杨仁恺 ( 著名文物专家、书画鉴定专家 )
( 他的 ) ...

艺术资讯 ++更多
评论文章 ++更多
  评论文章  
 
敢于夸张变形的郭子绪 《书法报》2002年2月25日第八期总895期 ■姜寿田
发布日期:2012/7/5 17:53:08
阅读次数:3108

    《书法报》2002225日第八期总895

    ■姜寿田

敢于夸张变形的郭子绪

    郭子绪在当代书坛的崛起,是基于他书法的强烈个性意识和反叛传统的价值取向而定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书坛急欲摆脱沈尹默海派风格笼罩,而以张扬个性和主体意识相标榜的背景下,郭子绪书法的个性化努力几乎使他成为书坛创新的一面旗帜,而他对大批尚不知传统为何物而又企望一蹴而就地建立个人面目的青年书家来说,更是产生了近似轰动的偶像效应。

    郭子绪书法的表面是极富传统文人化意味的,看似不经意的缠绵而又不乏内力的线条,在不疾不徐的延展中呈现出一种慵懒散淡的逸态,很难将其书法线条归类于传统的“折叙股”、“屋漏痕”,但却又具有十足的古典意味,而结构的变形、夸张更使人们无法用传统的审美眼光加以框限,从而产生陌生化的美感。在骨子里郭子绪是彻底反传统的,只不过他没有采取一种夸张的过激方式,而是带着一抹温情……这是他作为现代书家的高明之处……在一个书坛最需要变革、而大多数人尚处于懵情懂懂的境况下,郭子绪走了一条中庸化因而也是较易获得成功的道路。他破传统之“法”而取传统书法之“神”,并不失时机的借东瀛书法向中国播迁之际,大量汲取了日本书法的现代因素,从而成一己家数。

    整个八十年代中后期,以郭子绪,还有在书法创作审美风格取向上与之接近的何应辉、刘云泉为代表的“乱头粗服”的流行书风、靡被书坛,无形中成为推动“书法热”形成的外在动力,而流行书风对传统技法的漠视和破坏更使一般习书者乐与闻焉,从而流行书风几乎成为大众化书法的一个标志。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书坛对传统书法的理性回归和深入探索,以及专业化书法创作的倡导,流行书风受到极大遏制。青年书家大多转向对传统的沉潜而抛弃了任笔为体的“墨戏”式创作方式。这似乎成为郭子走向英雄末路的开始。

    无庸置疑,郭子绪的书法创作观念是尚意重情的,这是自北宋尚意书风兴起以来文人化书法首重的创作审美旨趣,郭子绪在新的历史语境下,对“意”与“情”的抉发,使其焕发出新文人书法的现代魅力。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郭子绪书法对传统书法价值资源“法”的决绝切断和疏离,使郭子绪书法陷入重重误区。对“法”的漠视,使其创作游离无根、空无依傍,而几乎全靠夸张、变形来组织自己的书法语言。郭子绪发挥他作为画家造型能力的优长,无字不变其形,将汉字的夸饰推向极致——“构形权变可谓魔道”。对单字造型的过分关注削弱了作品整体气势的畅达的完足,而画字本身对书写性的挑战,也使其线条时露疲软、拖沓之弊。这种近似“墨戏”的画字,使其书作不无造作、雕琢、轻佻之嫌。黄庭坚云:“凡书害资媚是其小疵,轻佻是其大病,真须落笔一一端正。至于放笔自然成行,则虽草而笔意端正,最忌用意装饰,便不成书。” 郭子绪书法意在追寻平淡绚烂、自然天真之质,但反而滑入雕琢、做作的泥淖,这似乎是郭子绪所始料未及的。随之而来的疑问是郭子绪书法还能够继续为当代书法提供有价值的创作思想资源吗?

网站首页 艺术简介 评论摘录 书法作品 山水作品 花鸟作品 最新作品 评论文章 艺术资讯 视频专栏 艺术历程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郭子绪教授个人网站 备案号:辽ICP备05026028号-3
设计制作:东方艺术工作室 恒昊互联网络